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大咖”聚民生——艺术与传媒分院学术讲座精彩绝伦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杨序暄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6-11-11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勇博士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程遂营教授



  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王钢



  河南商报原社长李蓬



  11月10日至11日,受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委托,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承办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学术交流会系列讲座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受邀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的专家、学者有: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勇博士,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程遂营教授,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王钢,河南商报原社长李蓬。来自全省民办高校传媒专业的近60名教师及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10日上午,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勇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怀疑、批判、发现—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创新素质培养三谈》的讲座。李博士为学术型人才,对广播电视艺术及新闻传播有深入研究。讲座中,他围绕创新人才的素质培养,从学术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高屋建瓴,入木三分。

  下午,讲座由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王钢主讲。王钢老师以“勇于担当抓典型,锐意创新出精品”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采访的原则、方法和技能,结构的秩序美,写作的节奏与风格等。她还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1986年11月30日《河南日报》第一版内容,其中还有她的代表作《疲惫的“晓庆之夜”》,书中记述了她凭着年轻气盛与一股青春锐气成为在全国率先批评明星走穴的开火者。王钢老师以采写重点稿件的经历,纵谈新闻人员的素养和技巧,给人以深刻启示。

  随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程遂营教授,他的讲座题目是《关公与包公—文化传播的力量》。程教授讲了关公和包公两位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并与新闻传播做了横向比较,纵古论今,娓娓道来,为大家展现了一个有别于影视戏剧中关公与包公的形象。程遂营教授在报告中说:“事实上包公并不是由长嫂抚养长大且皮肤黝黑的健壮男子,而是一个面容清秀端庄,不折不扣的‘美男子’”。程教授认为“长嫂如母”这样移花接木的故事与包公形象的变化,是人们的一种想象力与创造力,而这正是文化传播的力量。

  11日上午,讲座由来自河南商报原社长李蓬主讲。李蓬老师作为资深媒体人,曾先后参与创办了河南三份有影响的报纸,蜚声省内外。他以《高校新媒体教学怎样接地气》为主题,从新媒体发展的角度,依据自己多年的研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校新媒体教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本次系列讲座,丰富了学院师生的日常生活,增强了传媒专业学子对本专业的了解,有助于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学院传媒专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