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刀石留痕——河南大学民生学院18级书法学专业篆刻结课作品展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书法学教研室 发布日期:2019-11-22

1574420192891246


       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艺术学院主办的“刀石留痕——18级书法学专业篆刻结课作品展”于10月30日下午在艺术楼美术展厅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副院长王天仕,党政办主任张治江,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赵振乾,艺术学院院长李建设,以及艺术学院教师和学生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院长李建设主持。  

  书法学科带头人宗致远首先此对次篆刻教学进行了介绍,他说;此次展览是篆刻结课作品展,展示了篆刻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他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对艺术的执着精神和展览作品的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学生刘春怀代表班级同学发言:“感谢学院领导的关怀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在篆刻课程学习过程中,坚持赵振乾院长倡导的“印宗秦汉”“与古为徒”、“与清为邻”、“与今为友”的创作导向,通过学习,同学们在刀法、字法、章法及边款等技法表现上都有很大的收获,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古印的欣赏和分析能力,对篆刻艺术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

  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赵振乾作了讲话。他感谢各位领导亲临展厅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指导点评。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说:“齐白石曾在边款中提到'雕虫篆刻,大千世界',书法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书法篆刻关系紧密,印从书出,有一定的篆书水平,才能创作出高水平的篆刻作品。这次展览显著效果,从整体到局部都展现了同学们的心血和刻苦努力的态度。”他鼓励大家:“要一步一个台阶,稳扎稳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次展览虽效果很好,但印章中仍存在不足,前路漫漫,同学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戒骄戒躁,继续前进。”

  最后,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在总结中对此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18级书法学专业同学们今日展示的成果十分优异,虽说才本科二年级,但表现出了毕业生的创作水平,我感到十分骄傲,感谢赵院长、李院长等艺术学院老师对学生们的用心培养和谆谆教导。”同时寄语书法专业的全体同学:“奋斗是没有终点的,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起点,在艺术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相信民生学院书法学专业一定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出名号!”

  方寸之间,亦有大千世界。笔墨见情,刀石留痕。

  此次展览,浸透着同学们的心力和汗水。作品风格多样,既有平正工稳的古玺、秦汉印,也有风格粗犷的将军、封泥印风,还有师承个性鲜明的明清流派印,体现出同学们对篆刻艺术多样的审美取向,也体现了民生学院书法学专业篆刻教学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