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线上教学——老师说(二)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03

  三月初始,春暖花开。艺术学院线上教学已经进入了第三周,让我们一起走进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了解一下老师们上课的情况。

  周晨迪 《中国艺术设计史》

周晨迪 《中国艺术设计史》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两周了,这次网络授课,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也体会到了一系列的酸甜苦辣。最开始在试课过程中,不断的尝试各种教学平台,什么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斗鱼直播试过来一遍,各种教学直播软件迅速填满手机、电脑,最终通过不断的试验才选出最适合的直播平台。在进行网络授课的时候,为了避免太大的杂音,一般我都会要求同学们进行闭麦禁言的操作,但是有很多同学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打开了麦克风,于是也会出现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妈妈叫起床了,家里的鸡叫了,偷偷吃零食了,使上课过程充满了别样的趣味。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作为一名教师自然也要“变身”成为“十八线主播”,将各种网络直播用语运用得“炉火纯青”——“双击666”“来了集美们”,既营造了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同时也能更好的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在这个特殊时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不一样的线上教学的体验。虽然直播授课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声音嘈杂、网络断线等问题,但是每次直播过后,满屏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也使我感到了满满的温暖。

  王晓宁 《形式基础》

王晓宁 《形式基础》

  从目前网络授课的情况来看,《形式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每天严格按照课表上课,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为了应对网络授课可能出现的问题,本人在不断调整网络教学模式。

  1.授课方式:由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授课方式改为钉钉直播,相比较钉钉直播的网络环境好一些,卡壳的次数较少,还可以跟学生适时互动,保证授课质量。

  2.沟通方式:在保持QQ,微信交流的基础上,加入利用钉钉圈子跟学生分享与课程有关的图片、视频等,帮助学生理解课程知识点。

  3.考勤问题:由腾讯会议的点名答到改为钉钉软件专业的打卡程序,每节课有多少人参加,每个人在线听课多少分钟都能够清晰显示。节省了学生们的时间。

  4.作业完成方式:由每人单独发送作业文件改为钉钉软件平台提交作业,划定时间期限,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业,过期不能提交。提交之后,学生可以互相看到别人的作业,认为好的点赞,这样就有一个学生们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

  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回访,目前学生普遍反映良好,对于课程进度、授课效果均满意。

  接下来我想做的就是更加丰富课堂内容,让学生们真的“动起来”,由被动坐下来,改为主动坐下来。

  杨俊贺 《形式基础》

杨俊贺 《形式基础》

  线上授课两周了,从刚开始的紧张尴尬,到现在的逐步适应,从中我感受到了以下几项优势:

  第一,网络授课时,学生没有在班级中前后区分的座次,能够同时收到同样的画面和听到同样的音频,保证了每一位学生近距离、高清晰的学习课程,特别是针对课堂上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录屏和截屏,以便课下复习和咨询老师。

  第二,线上辅导作业时,学生和老师处于同样的平台,感觉更像朋友之间的网聊,学生们更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特别是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而言,更是一个锻炼口才表达能力的机会。

  第三,除了集中授课,在网络上一对一的单独辅导中,学生们也更能够大胆的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跟老师沟通,因此交流更为流畅,辅导的效果也更突出。

  网络授课也有一些弊端在于: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因为不能够看到全班所有学生的状态,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也只能通过一部分内容的考察和有针对性的交流,因此只能了解到学生对部分知识把握的程度,无法验证学生是否全程都在认真听讲,是否能够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掌握。

  马凌霄 《形式基础》

马凌霄 《形式基础》

  虽然进校授课已久,但是尝试网络直播上课还是第一次,所有步骤需要从头熟悉。刚开始接触网络教学时,由于从未接触过,不知要使用什么平台,请教了曾经使用过网络平台授课的家人,找到了一点门路,后来学校联系了多个平台的工作人员对老师的问题进行解答。在尝试了多个平台,与学生进行多次调试后,最终确定采用“智慧树”与“腾讯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上授课。

  上课前熟悉好了平台,开课后一切顺利。在保证上课顺利的基础上,开发了“智慧树”的授课资源、作业评阅平台。将学习资料上传到授课资源供学生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复习,为了使学生在网络平台能更好的理解,集中精力。每次课后都会要求学生将自己的课堂笔记上传到作业平台,点评时间和学生一起观看,并对课堂知识进行提问巩固,增强网络授课效果。另外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学生在重灾区,绘画材料紧缺,开课前及时统计学生现有材料以便调整学生作业方案。在学生的材料范围内做好实践课程布置,保证学生学习效果。每次上课时间保证至少一个小时的点评时间,和学生一起看全班同学的作业并点评,有好的方面共同学习,需要改进的地方共同避免。

  疫情间的网络授课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和学生一起共同战胜疫情,做好教学让学生在家不落下学习。

  石洋 《字体设计》

石洋 《字体设计》

  在进行线上授课的这两周,还是能够很快适应这种教学模式从而调整教学方案。我教授的是《字体设计》,对于这门课,在备课时收集了很多资料,对课程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认为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与软件相结合的设计当中去,从而让学生更好的将软件与设计想法结合,从而传达自己的设计理念。

  由于本次教学是线上教学,时常会因为打开多个界面引发电脑卡顿,还有因为要同时教授两个班近80名学生,在给学生看方案的时候,一天下来嗓子近乎不能讲话,可想而知工作量不是一般的大,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丝毫不敢放松。

  网络直播课程让老师与学生互动更多了,平日里一些不敢发言的学生通过网络直播提问,老师一一解答,本人觉得还是很好的一个模式。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一直保持初心,努力进取,不负韶华。

  曹泽恒 《UI设计》

曹泽恒 《UI设计》

  我在网络授课的时候采用的是“BILIBILI直播+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授课,理论课在BILIBILI(以下以B站代称)直播,由于B站的直播软件较为简单直接设置分辨率然后点击开始直播就可以了,基本没有操作门槛就可以共享屏幕,并且可以用弹幕回答或者免费礼物的投送方式进行点名。而看方案和作业的时候则会选择腾讯会议,及时的让学生共享屏幕,对其作出针对性的指导。

  关于学习过程,每周的理论课我选择B站直播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有免费的礼物系统,可以用于点名对于免费礼物是你必须观看主播直播够一定时长才能得到系统赠送的物品,学生在观看直播学习的时候就自动得到,如果你没有认真观看或者切屏出去导致观看时长不够,就得不到礼物从而在点名的时候就没有,免费礼物赠送。也从侧面可以起到监督学生学习的作用。而在腾讯会议的作业课上学生一一展示可以根据学生的作业和发现的问题情况。对我的教学及时作出调整和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在理论课下课的时候会以第一个进入直播间学生他的所点播的歌曲作为下课铃声,鼓励学生都提早进入直播间准备上课。整体效果较好。

  李杰 《设计管理》

李杰 《设计管理》

  在认真备课的同时积极学习网络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操作步骤等,开课前两周,联系所授班级班长,组织建立QQ群,利用智慧树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相结合,在上课过程中,网络运行情况良好。课后我会把视频原件发到学生群里,进行再学习。

  课前签到,学生全勤,课中进行提问和抽查,学生表现也都不错。但因不是面对面授课,不能很好地把握学生上课时的状态,以及他们对讲授内容的接受程度。

  考虑到学生在家学习资料有限,没有教材等情况,我在网上找到了教材的电子版,把链接发给学生,同时又给学生推荐了几本参考书目进行课外学习。除了课程相关内容,我也给学生列了部分专业书目清单和一些设计网站、设计APP、微信公众号,使他们获得最新资讯、知识,了解设计发展新趋势、最新流行时尚,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设计表达能力。

  希望在接下来的课程教学中,多跟学生进行互动,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相结合,让学生能够更多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