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经此一役,成长——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3月17日下午,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线上党会的形式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传达的精神。

1

  在会上,学生党支部书记申明哲首先讲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着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作为艺术生,我们同样可以利用专业优势进行作品创作或公益活动,在防疫期间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紧接着全体党员对回信进行讨论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悟。

2

3

  @16环艺 张青

  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在这封回信中我有了一些感悟:

  这不是一封简单的信,这是一份温暖与厚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年党员们更是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用脚步、用专业、用温暖、用担当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他们在用实际行动温暖这片土地,更是洒下了希望的种子。

  “于无声出现繁华,这祖国河山,有我青年守护”

  作为一名环境设计的大四学生,一名预备党员,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毕业设计中我融入对疫情的思考,疫情来临时,更多是对健康行为的考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与有限绿色环境的疏离隔阂、都市生活带来的压力与焦虑、市民居住工作环境的嘈杂逼仄、和层出不穷的环境污染和传染性疾病已经对公众健康产生了显著的威胁。将“健康”加入景观设计,社区规划尤其重要。而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我,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多思考多学习。以人为中心,以动物为中心,以生态健康为中心去做出更好的设计。

  待疫情过去,我可以做的是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党员,一个有担当的工作者,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正如那句话所说:“你所站在的地方,正是你的祖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4

  @16环艺 翟涵嫣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梁启超先生在一百多年前就向中国青年一代发出如此期盼,此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更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精神,他们不畏艰辛,奋斗在一线。我们同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明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与祖国共成长、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走与人民相结合的路,都是青春永恒的主题。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党和国家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艘历史巨轮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而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青年党员,同样也应该努力学好本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坚定信念,在以后有需要我们的地方勇挑重担,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胸怀理想,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5

  @19 环艺 李祎

  时长4个月的疫情,让我们看清了当代社会,有人逆行而上,有人筹备物资,有人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恢复我们的生活,在这场全民疫情阻击战中,每个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汇集在一起的它却温暖有力。

  在习主席为90后的逆行者回信中,我突然想到前不久微博上、新闻头条等流行了一句话:“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他们中可能大部分人已经步入社会,也可能有人刚步入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90后的他们,不仅仅是勇敢、善良、有责任有担当,更是将单纯的生命延续下去。90后的他们明白在他们的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他们敢毅然的去守护它。他们正在用态度与实力证明,90后必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在此我想真诚的致敬,向这些“战疫”中的所有力量。

6

  @19 环艺 刘璞

  看到一批批90后党员奔赴抗疫前线,舍小家为大家,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感到骄傲自豪。我自己也是一名90后党员,我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认为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才会用心关爱群众,增强服务意识,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才会用心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才会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才会真正当好人民公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利。一切工作从群众需求出发、落脚使群众生活幸福,冲锋在前,享乐在后。很显然,这批年轻的90后党员做到了,向你们致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以你们为榜样,向你们看齐。

  我很喜欢一段名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精兵锐甲,不能御也。”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动摇,向着理想信念大步走,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7

  @16环艺 郑寅红

  17年前,一场空前严峻的疫情肆虐中华大地,“90后”作为当时还不谙世事的一代人,被英勇的守护者牢牢护在身后,未曾理解那场战役之惨烈;17年后,同样一场荆楚大疫再次卷土而来,更加来势汹汹,防疫工作更加刻不容缓,同样是那群“90”后,还未褪去脸上的稚嫩,已披上战衣冲向疫情防控最前线。这次,他们已然成长为最英勇的战士,替亿万中国同胞用身体挡住洪水猛兽。

  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面临毕业与就业的重重难题,我一定会谨记党和国家的嘱托,以冲在最前沿的兄弟姐妹们为榜样,加强自身防疫意识,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做到“停课不停学”,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此次疫情防控战聊尽绵薄之力。

  向疫情前线的党员同志学习,深刻铭记“党员先上”这句口号背后的意义与坚韧的意志。向先行者致敬、向英雄们致敬!

8

  “90后已经长大,该我们挺身而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90后、95后冲锋在前,他们是战“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义无返顾地扛起责任和担当。很多人不禁想起17年前的非典时期。彼时,90后还处在懵懂的童年、少年时代,弱小的他们是重点保护对象。而现如今,90后成为驰援武汉的主力军,人数达到1.2万人,占全国驰援武汉人数总数的三分之一,遍布各个行业和领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请努力勤学奋斗、增长才干,用科学知识来保护想保护的人,用人生做笔书写心中想写的故事;请坚定理想信念,不坠爱国之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谱写你的青春之歌。

  或许,你曾为简单的选择犹豫不决;此刻,你不计生死,挺身而出。

  或许,你是父母膝下撒娇的孩子;此刻,你写下激励无数人的句子。

  或许,平时你考虑更多的是自己;此刻,你只想为别人做更多。

  成长,有时很漫长,有时又在瞬间。一个人如此,一座城亦如此。经此一疫,是什么,让你一夜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