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危”中寻“机”,创新创业——记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涯规划指导课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我院2019级辅导员牛晨老师在学习了文件之后,积极探索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途径,针对自己所带年级阶段特点,给学生们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3月13日,牛晨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涯规划指导课。牛老师首先和大家一起讨论分析了此次疫情催生出的行业发展新动向,在此基础上,引导大家从其中找到创业机遇。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发表自己的设想,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在收集大家的想法之后,牛老师给同学们的“奇思狂想”注入了一剂“镇定剂”。她首先教育同学们,创业目标的最佳定位应该是将自己的需求与国家的需要相契合,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对国家做出贡献是每一位大学生应然的人生目标。随后,她从专业的角度给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和技能以及创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告诫大家要脚踏实地才能是自己梦想成真。最后,牛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创业计划书》的作业。

  第二天,牛老师就收到了几组团队递交的《创业计划书》。他们有的致力于引领大学生健康饮食、多加运动的生活方式,有的致力于大学生思政教育微视频的开发,有的要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将墙绘艺术运用在党政宣传工作中......每份《计划书》都洋溢着年轻人敢闯敢拼的朝气,迸射出思想的火花。牛老师进一步对这些团队开展“一对一”的指导,提出建议,帮助他们进一步完善方案。

  这堂特殊时期的生涯规划课是艺术学院近期学生工作研究成果的一部分。老师们把疫情变为教材,着眼于学生发展和思政建设,引导学生们“危”中寻“机”,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职业规划教育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