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走进浚县,走近非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参赛团队受邀进行实地考察

新闻作者:靳鸽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12

  走进浚县,走近非遗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参赛团队受邀进行实地考察

  艺术学院设计作品入围“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后,受主办方及当地政府邀请,参赛团队一行7人前往浚县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调研,本次考察调研分为座谈、实地勘察、走访参观等几个环节。

  座谈会上,浚县文物旅游局接洽工作人员、浚县古城合作运营的清明上河园团队代表杨汝佳主任向参赛团队就浚县古城设计内容进行了介绍,分别从创作空间类、文创类等多方面与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前期线上调研时问题与现存疑惑。

  次日,浚县文物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超为参赛团队介绍了浚县古城的概况和传承,并带领参赛团队实地勘察了浚县古城的遏云楼、马家院内侧院、土圆粮仓等10个点位。

  此外,为了进一步了解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又深入到当地手艺人作坊进行参观,了解泥咕咕制作工艺并与手工艺人进行了交流,通过考察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泥咕咕的历史背景、意义和价值、形态特点和色彩特征,探讨了泥咕咕的设计价值和创新思路。

  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参赛团队了解到泥咕咕文创产品市场现状发现问题所在,通过调查分析总结出泥咕咕文创产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对浚县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和地方符号进行提取和创新,构建了新的文创纹饰,增加当地的文化氛围感。

  长期以来,艺术学院坚持 “产学研结合”创新型教学模式,注重设计服务地方与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此次竞赛,学生真正参与了项目设计的全过程,并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为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