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2020年4月21日下午,副校长、工会主席吴国胜为2019级书法学专业同学讲授大学生形式与政策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吴国胜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论断、历史站位等方面开始讲授站位世界大势的重大论断。其次,从新的国际格局的快速调整、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新的全球治理结构、新冠疫情、局部战争与冲突等几个方面来讲解为什么说当今世界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次,从我国的经济水平、我国的科技力量、我国的军事力量等几个方面来讲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是否能够应对。

  最后,吴国胜勉励大家:“各位同学风华正茂,奋斗当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的接力棒已经到了你们的手上。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各位同学要磨练自身能力,勇攀时代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书法学二班朱英明说道:“通过吴校长的讲授,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理论有了深刻的认识,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我们不能只是在等着它的到来,也不能只是在迎接它的到来,而应该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刻苦提高自身本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努力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