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艺旅风华丨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郑茂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13

  前 言

  结缘艺术,风雨艺旅,四年风华,光阴荏苒,五月花季,绽放杏台,千姿百态,竞相摇曳,时值芒种,收获满满,又是一年毕业季!

  毕业设计(创作)作品既是检验和评价艺术学科教学成果的重要标准与载体,也是艺术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标准,是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集中体现。

  艺术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注重“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具有创新精神与应用能力提升”,以富有人文精神、开阔的专业视野、强烈的进取精神与创新意识、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为目标,着力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学生在艺术实践过程中的独立思考,重视运用实践教学手段,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

  本届毕业设计(创作)展涵盖了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书法学专业的毕业设计作品,同学们围绕中原区域经济建设,立足服务社会,呈现了题材各异、形式多样的设计作品,彰显了同学们各自的特色与风格。环境设计专业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与人居环境”、“历史名城街区更新与改造”等层面展开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紧密结合“文化传承与发展”、“地方品牌形象设计与提升”、“创意设计与市场应用”等板块践行设计实践;动画专业立足社会主义文化传播,着眼“动画影视片制作”、“动漫游戏设计”、“动漫产品外延”等环节,探索专业学习与市场应用的结合;书法学专业秉持“弘扬传统、广博专精、激励创造、倡导个性”的创作理念,既注重对传统经典的研习和继承,又立足新时代条件下对书法艺术的探索与创新。

  毕业设计(创作)的过程是一个艰辛的探索过程,其中集结了同学们诸多的思考与努力,在设计创新、设计表达、设计应用等方面均呈现出各自的探索和追求,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锐气与专业才华,也蕴含了指导教师辅导过程中的点滴汗水与辛勤,可谓是瓜熟蒂落。本届展览也是学院深入贯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理念的具体实施与直观体现,是“专业技能型转向社会主题型”人才培养内涵的持续嬗变。

  本届毕业作品展作为动态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能否确切符合国家对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能否满足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尚待时间检验,因此,恳请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