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公共艺术教研室将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张哲源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30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阵地作用,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要更好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发掘好、使用好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中的思政元素,主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教学工作,更好地铸魂育人。依照学校要求,公共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此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教研室教师认真领会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精心设计课堂,在深入理解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课程特色,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政策要求。

  我教研室于11月23日晚8点召开线上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将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 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通知》文件,领会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提炼精髓,并集体商讨融入点的切入方式与融入形式。

  经集体讨论,教研室教师集体认为可以在《音乐鉴赏》与《美术鉴赏》课程中增设红色艺术一课,将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通过艺术的形式讲述给学生,让学生在艺术欣赏的同时获取革命思想的洗礼,获得审美体验与思政觉悟的双重提升。同时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将红色精神传播出去,通过《南泥湾》、《怒吼吧!中国》等代表作品的专题鉴赏,让学生更加深入体会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认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从授课效果来看,学生们对革命年代的艺术作品理解透彻,感悟深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提升学生思政素养的人才培养目的。

  课程思政一直是我教研室的工作重点,这次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我教研室课程思政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使我们认识到在引导学生热爱艺术、提升审美的同时,更应该帮助他们确立坚定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懂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励志继承优秀的民族传统与红色精神。为此,我教研室将继续严格贯彻课程思政的政策方针,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播者与学生思政品德培养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