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河南大学报业集团校友之窗电子院报网络监督平台

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全面开展 考研复试指导工作

新闻作者:靳鸽 责任编辑:张哲源 信息来源: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24

  为做好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工作,学院通过多次调研与讨论制定了考研复试指导工作方案,并于近日陆续开展。

  首先,为使学生全面、细致、深入了解考研复试流程和要求,3月23日上午9点,学院在6204-2机房举行了“思维与认知——考研复试的成功之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名誉院长李建设教授主讲,靳鸽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从认识考研复试开始,介绍复试全流程。围绕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专业,分析各专业复试注意事项,绘图工具如何更优配合,扬长避短地展示自我并取得高分。

  其次,为提升学生对考研面试环节的熟悉度,学院分别于3月23日及3月24日,针对书法学专业及设计类专业进行了“考研复试模拟”。在书法学专业的模拟复试中,学生按照程序从专业与面试两个方面进行。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赵振乾教授分别从“自我介绍”、“专业能力展示”、“理论问答”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详细指导。书法学专业带头人宗致远教授就“专业创作”进行了耐心讲解。几位老师总体强调了回答问题要抓住重点,答辩环节要有逻辑性,同时还要体现自身优势。

  在设计类专业的模拟面试中,李向勇书记对面试环节做了简单介绍并提出了相关要求,随后每个学生根据报考院校规定进行了2-3分钟中文或英文自我介绍。在评委提问环节,李建设教授根据不同学生的专业及报考学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专业问题,并对其所做回答提出了意见,提供了回答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模拟面试点评环节,赵振乾教授对考生们的整体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全体同学要做更充分的准备,坚持知识、仪表仪态、面试设备等多头共抓,要做更有效的回答,善于抓住问题重点,搭建自己的逻辑框架;谢秋莎教授提出要做更强大的心理建设,保证面试时不慌不乱,超常发挥。

  通过举办模拟面试,让考生们多角度感受了研究生复试的相关场景,对于有效帮助他们熟悉复试流程、缓解紧张情绪、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复试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除学院举办的讲座及活动外,各专业教研室遴选骨干教授为参加考研复试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帮助和指导,辅导员也从各个层面为学生提供助力,为考研学生成功上岸共同努力。